與群體的狂歡相比,獨斟自飲似乎有點孤單寂寞的味道,畢竟身邊沒有人陪伴,只是自己一個人。如果在品味美酒時,內心生發出或高興、或憤慨、或哀傷、或激昂的情緒,也沒有人可以馬上分享,這就有一種不需他人欣賞、也沒有他人一起談話的寂寥之感。   不過,喜歡獨斟自飲的人,內心也是耐得住寂寞的、有定力的人。他既不容易感時傷事,也不輕易顧影自憐,而是用一種寧靜、淡泊的心態看待自我和人生。在獨自飲酒時,不需要照顧整桌人的談話與臉色,盡可以放縱自我、隨興所至。喝多喝少、喝到何時、和誰喝酒,都由自己來決定,豈不愜意與灑脫?   也許有一天,當自斟自飲的人遇到了人生中的知音,他就不再沉迷于獨自飲酒的狀態,而是和朋友、知己、佳人一起不醉不歸。這樣的飲酒方式,或許是人生中的另一種歡樂吧! +10我喜歡

遇見不論早晚,真心才能相伴;朋友不論遠近,懂得才有溫暖。轟轟烈烈的,未必是真心;默默無聲的,未必是無心。把一切交給時間,總會有答案。平淡中的相守,才最珍貴;簡單中的擁有,才最心安。   一路走來,其實我們都在尋找一個可以說心里話的人。快樂有人分享,就會加倍;痛苦有人分擔,就會減半。無論何種心情,只要有人懂,就是最好的安慰。陪伴于無形,是心與心的對語;感動于無聲,是魂與魂的聆聽。   互訴的是心聲,給予的是心疼;相通的是心靈,滋潤的是生命。感情,就是以心交心,以情暖情。緣分是世間奇妙的情感,牽繞著人生的離合悲歡。有的人朝夕相處,卻始終走不進心里;有的人但曾相見,便心心相惜。   緣起緣滅,皆是命中注定。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緣來則歡,緣去則散。你在故我念,你走我祝愿。生活不需要無謂的執著,一切隨緣。家,很平淡,只要每天都能看見親人的笑臉,就是幸福的展現;愛,很簡單,只要每天都會彼此掛念,就是踏實的情感。   時間,會沉淀最真的情感;風雨,會考驗最暖的陪伴。 走遠的,只是過眼云煙;留下的,才是值得珍惜的情緣。來得熱烈,未必守得長久;愛得平淡,未必無情無義。眼睛看到的許是假象,心的感受才最真實;耳朵聽到的許是虛幻,心的聆聽才最重要。   時間會告訴我們,簡單的喜歡,最長遠;平凡中的陪伴,最心安;懂你的人,最溫暖。懂得風起的日子,淡看落花;懂得雪舞的時節,舉杯邀月。懂得,是一種沉淀的情懷,一種豁達的感覺,一種寂靜的美麗,溫暖如陽光,唯美如藍天,平靜如大海;(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懂得,是綻放的花朵,輕盈的腳步,歡快的笑語,芬芳且溫馨,合拍又優雅,親切并迷人。人生,只有彼此懂得,才能坦然、幸福和快樂!人生順境時,切記收斂;人生得意時,切記看談;人生逆境時,切記忍耐;人生失意時,切記隨緣;心情不好時,當需涵養;心情愉悅時,當需沉潛;   靜,是一種休息,更是一種修行,所有的煩惱,都來自于喧囂,所有的傷痛,都來自于躁動;肉體奔波太久會勞累,靈魂游離太久會成傷。在這世上,沒有最好的男人,只有最親的男人。沒有最美的女人,只有最愛的女人。兩個人若是感情深厚,那么在對方眼里,就是最好最美的。   人總有缺點,能視而不見或者忍耐著,只是因為有感情。所以,吵架不是因為兩個人有矛盾,而是因為不夠愛了。愛有多少,忍耐就有多少。你說過的話,做過的事,走過的路,遇過的人,每一個現在,都是以后的回憶。無須緬懷昨天,不必奢望明天,只要認真過好每個當下。   說能說的話,做可做的事,走該走的路,見想見的人。腳踏實地,不漠視,不虛度,有緣無緣,一切隨緣,保持一份好心情,就算心碎也要擁有最美的姿態。有沒有一雙手,握住了就不輕易放開。有沒有一個肩膀,依靠一輩子都有安全感。   有沒有一場擁抱,緊緊的讓兩個人再也不分開。有沒有一句誓言,就算兩鬢斑白,步履蹣跚也要攜手共度。有沒有一種約定,相約一個來生都要和你相遇。有沒有一個人,用盡了一生的力氣還舍不得將他遺忘。別以為,固執地牽著某雙手,就可以長久地不放;別以為,偶爾地成就了某件事,就可以一輩子輝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們是塊頑石,卻禁不起時光的打磨,終究歸于沉寂和平靜。你不是誰的誰,一個轉身或許就是訣別;你也就是你,一切的得意與笑聲都會遠去。往事淡了,昔人散了,能夠一直溫暖你的,只有你自己。 +10我喜歡

(一)   昨日,我在地方報紙發表了一篇報道——《補鞋匠的晚年幸福》,當我把報紙交給老夏師傅時,他特激動,興奮地留下了眼淚,他說:“沒想到我老夏竟然上了報紙了!”   夏師傅不識字,就讓我讀給他聽。我輕聲讀到:“老夏師傅是大王鄉大王村人,因為小時候身體不好,在那個年代,缺錢醫治是常用的事情,于是就落下駝背的輕微殘疾,同時有點口吃,因為是個男娃,家里的親戚就讓他當了補鞋匠,都說有個手藝好生活,將來賺了錢也好討個老婆,老夏師傅這一干就是30多年。如今夏師傅已經74歲了,可他仍然一大早就出現在大王鄉的街道上,你若留意一下,準會發現有許多的老人們和他在一起,閑暇時,老人們家長里短,好不休閑。夏師傅總會說:‘補鞋修傘活兒不累,既能服務農村,也能找點零錢補貼家用,再說,青年人不愿干這活兒,市場正好需要我。’”   我因為補鞋,自然常來他的攤位,一次補鞋2元錢搞定。閑聊時,我問起老夏的生活,他笑著告訴我:“如今的共產黨真是好,你看我每月補鞋修傘能賺個千把元。另外,我的口袋放有四張卡:養老補貼卡,糧種補貼卡,老家拆遷款卡,田地出租補貼卡,我的晚年生活很幸福。”   夏師傅向我介紹這些的時候,我發現他臉上的皺紋,猶如白描花朵的線條,柔美而有喜感。   (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隨即圍來許多老人,都爭著要看報紙,和他一塊長大的老吳讓我坐在他的身邊,他要我細細地聽他講述關于老夏師傅的故事。漸漸地,夏師傅的布鞋攤位旁坐滿了人,他們都席地而坐,這一幕像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人們聽說書的場景。一時間,人們都在聽老吳的敘說.......   老吳介紹說:“我比夏駝子大六歲,我的媽媽是夏駝子的救命恩人,若不是我的媽媽,駝子早就沒了。”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老吳繼續說到:“我和夏駝子都是大王鄉大王村人,夏駝子在出生時,那是抗戰時期,家鄉又是江淮丘陵中的窮山區,‘天時地利人和’都沒他的份,還算他幸運,幸好是個男娃,才免遭丟棄山溝溝喂狼的厄運。可是時間不長,他的爸爸和媽媽因為吃了從山上采來的毒蘑菇,在一夜之間全死了,夏駝子也因為吸允了媽媽有毒的奶水患了病,記得當時的癥狀就是高燒不退,我媽媽只好把他抱回家來喂養,那時的情況老人們都知道,死人是常有的事情,我家根本沒錢給他看病,媽媽只好用冷水毛巾給他敷頭退燒,爸爸從山上弄來一些去火的草藥,后來總算保住了夏駝子的一條命。之后,爸爸媽媽于是把他當作自己家的兒子來養,媽媽常常禱告,求上天保佑這個苦命的孩子,沒想到,就是那場災難,夏駝子就落下了駝背這個病根子,同時說話有點口吃。”   我問:“那后來呢?”   老吳接著說到:“后來我們都大了,因為大王公社是個窮極了的地方,我們都沒機會讀書,七八歲時就在生產隊里放牛,每天能掙3分工,也就1角的樣子。你們都想不到,我和夏駝子都是到了10歲前后才有個大名子,我叫吳大保,他叫夏大佑,我的弟弟叫吳大安,妹妹叫吳大平,就是保佑平安的意思。”(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有人吃驚地問。“你叫夏大佑?我們都不知道啊。”老夏師傅淡淡地笑。我環視四周,他們都說不知道老夏師傅的真實名字,如今老夏師傅都74歲了,可“夏駝子”的外號卻被人們喊了一輩子了。在場的老人們也習慣這么叫他了,年輕人因為尊老,干脆叫他夏師傅。   老人們開始逗樂了,有的說:“小黃的照片拍攝的不錯,老夏,你出名了,全縣城幾十萬人都知道你啦!”   有的說:“小黃寫的實在,我們現在真要感謝共產黨啊,你看,我們現在哪家的生活都舒坦,不但吃得好,穿的暖,住的好,就連我們這些老家伙,手中也玩上了手機。”   老人們說的確實都是實在話,我抬眼去瞧夏師傅,他正專心在給一位大爺補鞋子,大爺和他在交談:“現在的年輕人就是不懂得生活,這皮鞋也就旁邊裂開個口子,兒子隨手就將它扔了,幸好兒子的鞋子我正好能穿,這樣補一下一樣穿。”   “兩……兩……兩元錢,還你一雙……好鞋。”老夏樂呵呵地說到,他一臉緋紅,既有口吃的原因,也有激動的成分。   (三)   聽到夏師傅的說話,我便想起夏師傅走街串巷的情景。在我的記憶中,夏師傅給我的印象有兩點:一是口吃,二是駝背。他挑著擔子,好像不輕松,一頭是布鞋機,和現在的沒什么兩樣,一頭是一個木箱子,里面分幾個格子,分別放有錐子、鐵皮、尼龍線等。夏師傅每次到我們村莊上都是吃飯時間,因為那時人們在生產隊干活,也就午飯時都在家,他將補鞋機放在我家門前那顆百年的大皂莢樹下,先是搖起撥浪鼓,“咚咚咚……咚咚咚……”接著,人們便陸續來找他補鞋、疤鍋和修傘。鞋子和傘他都上個記號帶回去,鐵鍋都是現場修補。媽媽把飯盛放在洗干凈的臉盆中,讓夏師傅修補。我在一旁觀看,他麻利的剪下兩塊白鐵皮,用釘子連接,中間放點黃泥,然后小心地敲打,鐵鍋補好了,媽媽給他送來熱飯,夏師傅連忙吃完,繼續為莊上人家補鍋。那時,我挺羨慕夏師傅的,因為一個疤子他至少收費一角錢,算起來他一天的收入比我爸爸一天的10分工要多,那時我想到將來也做個補鞋匠。   “小黃,走,到我家去,我給你說件事情。”是吳叔叔在叫我。我從記憶中醒來,因為沒什么事情,便也跟隨吳叔來到他家,吳叔給我說起了1962年的一件往事。   因為自然災害,吳大寶的父母親也都相繼去世,吳大寶和弟弟吳大安都已經結婚,吳大萍也已經嫁人了,可夏大佑也28歲了,還孑身一人,俗話說,“長兄如父,長嫂如母。”吳大寶兩口子也都把夏大佑當親弟弟看待,經過商議,決定讓夏大佑干補鞋匠最合適,同時也讓他單住,吳大保先去找了隊長,隊長很不錯,他讓大保去趟合肥集市,就在如今的省城四牌樓一帶,在那能買到補鞋機。第二天一早,大寶穿上草鞋,帶上干糧,他把20元錢綁在小腿上,天沒亮就從家里動了身,餓了就吃塊干糧,渴了就喝口河水,晚上就躺在草地上睡一會……吳嫂在家中默默地念叨,祈求吳大保能平安回來。第三天晚上,吳大保回來了,他把補鞋匠往家中一放,一口氣吃了4大碗飯,接著洗個涼水澡,爬上床就呼呼地睡著了。吳嫂看了甚是心疼,去省城時吳大保還是個很精神的一個人,可短短三天,吳大保就像換了個人一樣,頭發蓬松,胡子拉碴,那一身的衣服汗臭味飄的老遠。   夏師傅從此就干起了補鞋、修傘的行當,他白天走街串巷,晚上回來,就把帶回來的鞋子、破傘修補好,第二天再把東西送到各家各戶,他收費的標準也是經過生產隊會議研究通過的,據說最后還經過了大隊革委會主任的點頭。夏師傅補鞋的生意還不錯,一年就賺了將近200元,吳大保兩口子用這200元為他翻蓋了房子,添置了新床、飯桌等家具。   第二年,他們給夏師傅張羅了一門親事,是山后村的寡婦王家勤,王家勤帶著一個女兒,夏師傅很快就把她們娘倆接來一起生活,也沒舉辦儀式,晚上有隊長參加,夏師傅擺了一桌酒席就算是婚禮了,結婚的第二天,夏師傅依然做著補鞋匠,王家勤就參加生產隊的勞動了。   (四)   按理說,這應該是個完美的結局。   可就在下駝子還沉醉在新婚的快樂中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打亂了夏師傅的幸福生活。   “救火啊,快來人啊!”吳老太在村莊叫嚷。   干活的人們飛快地向村莊奔去,原來是夏駝子家失火了,經過人們的撲救,大火雖然被撲滅了,可他家的東西幾乎全部被燒光了,王家勤在一邊掉眼淚,口中不停地說:“駝子,都是我不好,我不該嫁給你。”   晚上吳大保倆口中睜大眼睛,吃驚地問。   夏駝子只好在一邊大聲嘆著氣。   吳大保問了半天,王家勤才低聲說到:“一定是那個壞蛋干的,挨千刀的家伙……”   王家勤說的這個人是山后村的一個單身漢劉棗,這個劉棗長著一副棗形臉,身材矮小,嘴大眼小,相貌丑陋,在山后村是個出名的無賴。他早就垂涎王家勤了,在她丈夫死后沒幾天,他就多次夜間敲門騷擾,后來又一次,王家勤迫于他的淫威,答應了他的要求,可一次之后,這個小子就變本加厲,竟然多次公開前來騷擾,莊上人們雖然恨他,可又不忍心將他送進班房,況且他也沒有殺人放火,總不能無緣無故就逮他,聽到這些,吳大保攥緊了拳頭,恨不得立馬將這個家伙殺了。   晚飯后,隊長也來了,聽了這些,撓撓頭也覺得不好辦,因為沒有什么證據能證明這件事情就一定是劉棗干的,隊長決定第二天和吳大寶到山后村走一趟。   山后村的大隊主任沒有接待他們,因為劉棗也是他的遠房親戚,王家勤原來的那個生產隊也都是劉棗的本家,雖然人們都猜出這事情一定是劉棗干的,可他真正出事了,莊上人反而替他說話。吳大寶氣的直嗯嗯,真想找到劉棗,好好地教訓他一番,從山后村回來,隊長一路上沒有說話,也是唉聲嘆氣的,“這都是命,我看啦,這是夏駝子沒福氣承受,這件事情我看還是算了吧。”   王家勤是哭著離開的,夏駝子把她娘倆送的老遠老遠,那夜,夏駝子在樹下嗚嗚地哭了半夜,夏師傅和王家勤的婚姻就這樣不了了之,后來也沒有人說起關于王家勤的事情。   (五)   聽了這段心酸的往事,我眼含著淚花。   這也許就是歷史吧,文革期間,在這個天高皇帝遠的地方,大王鄉的人們哪知道山外的世界,在偏僻的大王村,大隊主任就是皇帝,他的話賽如圣旨。就這樣,一門原本好好的姻緣,就這樣無辜地被拆散了。   我問吳叔:“那后來夏師傅過的不是挺好的嗎?”   “是的,好人自會有好報。”吳叔叔笑了。   “后來吧,夏師傅依舊為人們補鞋修傘,小日子也慢慢地變好,夏師傅也積攢了不少的錢,因為他勤快,村莊上的人們也都同情他的遭遇,幾年下來,我幫助他蓋起了三間磚瓦房。在他32歲那年,夏駝子時來運轉,我托人給他從岳西買回來一個大姑娘做媳婦,夏駝子比她整整大8歲,沒幾年他們就生了一男一女,自那以后,他家的小日子幸福著呢!不過夏師傅有個缺點,是個典型的氣管炎,賺的錢必須全部上交。”   “買的媳婦?”我驚愕地問道。   “買的怎么了?不照樣過一輩子。”吳叔不以為然。   我想了想,覺得也是,在我們這個窮地方,花錢買媳婦也不是夏師傅一個人,關鍵是夏師傅為人厚道,又有補鞋匠的手藝,他的收入也不錯,我想這些應該是他后來婚姻走向幸福的真正原因。   回來時,沒見到夏師傅,想起他補鞋的一生,我不禁感慨:他們這代人經歷的太多太多,老夏師傅的一生也見證了山村人們的生活軌跡,真正算是一部由心酸苦難通往幸福天堂的歷史!         文/黃璜 +10我喜歡

清秋的院子里,多了幾分明凈,風拂過矮矮的院墻,把樹上的桂花吹灑了一地,空氣中便充盈著淡淡的香,風動桂花香,是秋天的一幅丹青,最晚的開花,最早落,更讓桂花在短暫的花期里,開的熱烈而美好。和蓮比起來,我更愛她的真實,飽將和豐盈,有著人間煙火的味道。   花開重陽后,人淡亦如菊,在秋的眉眼間,將夏的蔥綠,零落的花瓣,連同一點一滴都夾在書頁里塵封,養一池水,將秋冼白,看清霜綴在秋的衣襟,體味秋葉之靜美,其實,踏實安穩的生活,不過是在尋常日子里,重復著一份簡單。   一直相信時光能改變一個人的心境,越來越不喜歡春陽下爭姿的花朵,而愛上了秋花的寂寂然,也不再向往鮮衣怒馬,開始向往簡單,渴望庭院深深處,尋一個人共枕 時光,共譜心曲,布衣疏食,一生簡淡,深的老綠,重的花影,迷離的月色,還有那個相知相契的眉眼,看春水東流,秋水盈盈,靜默相對,心舒莞爾,此中真意,已是不言說。任歲月,老在清晨的鳥喧里,老在黃昏的暖燈火里,老在相濡以沫的真情里。   想來在暮春里看煙雨,在淺秋氤氳清夢,都是一種美。季節,是歲月描繪的一幅畫,你只需珍藏,以一抹灑脫,與夏道別,轉身,便會與秋不期而遇。獨對秋涼,看光陰的潮水,拍打歲月的磨礪,不過是行程的一個光景,我們要學會在過程中簡單,生命,因輾轉而豐盈。   我自清風,你自月明,這世間的事,并非都要執著,輕盈的面對月缺月圓,收斂一窗的白月光,也是詩意。歲月悠長,所有的遇見,都會在時光深處,落地成花,萬紫千紅處,我自素心如菊,與草木溫柔相待,在小煙火里沉溺,心花,只一株也不會寂寞。   喜歡,偶爾讓時光慢下來,手中一杯茶,清清淡淡,心中一首歌,千回百轉,于文字中尋一份感悟,讓心靈安暖。人生總是太匆匆,不必將日子,過得那么擁擠,如果 總是一味的奔波和前行,會讓心因疲倦而荒蕪,留一點時間,梳理一下思緒,去回味時光里的深深淺淺,讓生命往來多一份沉淀和從容。(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些歲月里的悲歡,不欲說與誰聽,只和著茶香一飲而下,然后銘記,或者遺忘。平淡的日子里,在心中開一扇睛窗,種滿花朵和陽光,時時念及溫暖,讓笑意盈盈入懷,讓歲月,安然抵達彼岸。   寧可抱香枝上老,不隨黃葉舞秋風,我心中的素簡,是淡淡的,淡在榮辱之外,淡在靜好之間,如生活,經歷喧雜,看慣了繁華,遠沒有了轟轟烈烈的執著,只剩下千 帆過后的簡潔;如歲月,過盡千帆,剩下的是疏疏朗朗的淡泊,入眼的都是簡單。如開在山坡上的花朵,不刻意,不做作,只是寂寂綻放;如深山的菊,不顧左盼右,唯暗香盈袖。洗盡鉛華,素水的念,平靜安喜,肅肅為靜,繁華過后如是簡,但心中,仍有花開的聲音。   我想寫一首詩,遙寄歲月,詩中不寫愛 情,不寫滄桑,只寫,三月的嫩芽,在陽光沐浴中成長的那份欣喜;寫夏日池塘,小荷尖尖的那份清涼;寫秋高云淡,霜染紅楓的詩意,寫冬日白雪,不染塵埃的清純。春風吹一度,蓮花一脈香,秋水長天共一色,冬日落雪憑欄看,歲月的小箋里,總有微風暗度的香,也有細雨潤物的美。   有些花事,明明知道會荼靡,卻依然開的這般歡喜;路邊的小草,雖然注定會枯黃,卻也那般的青蔥過,又何須傷春悲秋?又何必寫意完美?這一路的歌,我清唱過就好,這一路的情,我珍惜過就好,這一路的風景,我欣賞過就好。   我沿著一片葉子生長的脈絡,從春的萌芽,到夏的生長,走入了秋的眉眼間。我看到,一株蒹葭,倚著秋水長天,青石小巷的燈影里,寫著月圓,北歸的雁,唱著離別 的歌謠,空曠的原野,在無言的守望,小草凝霜,也保持著倔強,在秋風中,枯黃如畫,唯有夕顏,安靜的開在角落,訴說著未老的時光。(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無論怎樣 的花朵,總會藏有芬芳,無論是什么季節,都會有陽光,我把自己隱藏在秋色里,賞遍落葉上的月光,心也不會荒涼,夏有盛放,秋有蕭瑟,季節的每一次輾轉,都 有不同的含義,又何必在意,哪一朵花兒,能代表春天,哪一片葉子,即將在秋天凋零,纏繞的藤蔓,浮動著暗香,希望,就在轉角的那個地方。   我喜歡,在春的畫布上繡花,在夏的眉眼間清涼,在秋的黃昏里織帛,在冬的潔白中滌心。我寫詩,喜歡寫春風裁柳,新燕早歸;做畫,定做的山水相依,濃淡相宜; 唱歌,也要歡快灑脫,余音不絕;譜曲,也要宛轉悠揚,高山流水。我知道,這世上沒有完美,但只要心中有美好,又何愁沒有花紅葉綠,柳色青青?沒有花,書能香我何須花;若飲茶,茶亦醉人何須酒。   我看朝霞東起,我看落日余暉,門前的小樹高了,季節的花開花落,人生不過一次匆匆,路上遇到很多人, 你來,微風輕瀾;你走,靜水深流。春夜清寒,自添衣;春花秋月,不言清愁,懷素而靜,積幽而涼,在庭院深深處,和有緣人,種下一顆溫暖的種子,待到來年, 與百花一起盛開。(文/春暖花開) +10我喜歡


盧宛蓉的推薦評比好物林文彥的優質必買清單張雅哲的必買購物清單李欣亦的優質推薦評比20896陳宜芳的評價心得黃耀迪的推薦清單93265王雅惠的推薦清單88348陳慧芳的優惠好物88761
面具 (2) (3) 徐姿蓉的推薦評比好物醫學生寫武俠、愛情等類型的小說是一種怎樣的感覺? 陳怡秀的試用評比15490植物青春大賽(寓言故事) (2) (3) 李克穎的推薦評比好物47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很多人都會買這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